大家都說剖腹產比自然產輕鬆,可惜我應該是沒機會自然產了,所以無從比較。我只想說,剖腹產不可怕,反而有點奇幻,但麻藥退的時候豪可怕啊啊啊!!!

 

我是在中國藥剖腹的,術前要禁食8小時 (聽說有的地方要12小時!?跟我一樣是好奇寶寶,想知道原因請參考:http://www.yeezen.com.tw/Document/KLFile/yzkl20001.htm),然後時間到了的時候就準備推去手術室啦!手術室看起來沒有像《實習醫生格蕾》這麼先進其實,但手術燈真的跟電視上演的一樣,白晃晃的一大盞 (注意的細節很奇怪)。開刀前還很擔心自己在手術房被冷到感冒,殊不知,不但有厚厚的被子可以蓋,還有會吹熱風的管子放在被子的夾層中間,很貼心。

 

接著準備半身麻醉。麻醉醫師超溫柔的,不只跟我講解每一個步驟,上完麻醉後也不斷關心我的狀況。麻藥上完大約等五到十分鐘,我的肋骨以下就只剩觸覺 (感覺得到醫生在摸我的肚子) 沒有痛覺,好詭異神奇。然後我的主治醫生就進來準備開刀,我猜應該是切切切 (開肚子)、壓壓壓 (另外一位醫生很努力地從靠近肋骨的地方壓肚子,應該是要把寶寶擠出來…吧)、拔拔拔 (主治醫生想辦辦把寶寶從剖腹的小口拉出來、掏掏掏 (好像是要把胎盤之類的東西清乾淨)。總之,前後不到15分鐘就結束了。

 

不知道為什麼,在醫生掏掏掏的時候,我開始全身不由自主地顫抖,而且覺得噁心反胃,所以麻醉醫師就先讓我睡覺了。下次醒來是在觀察室,一醒來又開始無法克制地花枝亂顫 (?),護理師開保溫燈照著我才好一點點,但麻藥慢慢在退,傷口痛到不行,自費的術後止痛按了還是覺得痛,就這樣一路痛到恢復室,過了好一會兒才迷迷糊糊地睡著,可憐我家大叔整晚沒睡守著,所以隔天咱家在四人健保房醒來著時,大叔已經在打呼啦!XD總之,咱家的剖腹奇幻之旅差不多就這樣劃下句點啦。

 

題外話,我以為束腹帶都一樣,所以之前去日本的時候買了犬印的「產後黏貼型束腹帶」,但其實應該買「剖腹用束腹固定帶」(雖然當初沒想過會剖腹啊!)。另外,待產包其實可以再更精簡:

孕婦用 (產前):鋪床上的護理墊 (護理墊買了二包,但我一包都沒用完,不過我看隔壁待產的孕婦在打完減痛後,就被限制不能下床,所以尿尿都要在床上,可能會用比較多)、牙刷、牙膏、免洗褲、毛巾、洗面乳、拖鞋 (我是直接穿塑膠懶人鞋去醫院啦)、抽取式衛生紙一包、身分證/健保卡/媽媽手冊/B肝產前檢查登錄表 (全都交給陪產的人就對了)、大的保溫杯 (待產和產後一定要多喝溫熱的水啊,不然尿不出來或塞奶都很痛苦)、行動電源/充電線

孕婦用 (產後):產後用產褥墊 (其實就是大片的衛生棉啦,但吸收力和透氣度都很差,我覺得準備超長夜用型衛生棉就好)、剖腹用束腹帶or產後用束腹帶、沖洗瓶、母乳保存袋、清潔棉 (我是買 https://24h.pchome.com.tw/prod/DEAI0C-A63283459,在醫院的頭幾天擠奶滿方便的)

嬰兒用:紗布衣/包巾 (冬天的話,可能要加包屁衣、厚被被、襪子、帽子等)、奶粉&NB尿布 (其實也可以用醫院的,就不用自己帶大包小包了)

月中用:溢乳墊、哺乳內衣、羊脂膏 (我ㄋㄟㄋㄟ頭目前都還完好無缺,所以沒用到)、一般型衛生棉和護墊、哺乳睡衣 (我是穿月中提供的)、免洗內褲、擠乳器

 

 

 

arrow
arrow

    史小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