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小孩真的不容易,感覺隨時都有解決不完的問題,網路上看人家部落客訓練小孩好像易如反掌,但實際執行起來總是困難重重,成效不如預期。以我兒來說好了,目前白天的小時還是沒有規律可言,有時候小睡只睡40分鐘(也就是一個循環)就爆哭醒來,有時候又可以睡到不醒人事,3個小時去叫他才肯醒。晚上00:00的第五餐戒掉了,但20:00那餐就要吸一個多小時才甘願(奶少錯了嗎),而且有時可以睡到淩晨四點前後才起來討奶,有時又二點多就喊餓,早上六、七點常常會淺眠醒來,不過通常用手機放白噪音可以騙他繼續睡。

最近還有新的難題,兒子討厭奶瓶,常常要一小時才能餵完……會確定不是厭奶,是因為他沒喝到160-180ml的話,一定會提早醒+爆哭(我兒基本上只有餓會哭)。趁這個連假咱家和大叔研究出來的結論是,可能原因有二:奶嘴沒洗乾淨+紫消,所以有油臭味(解決辦法:用奶嘴清潔劑徹底清乾淨,再用熱水燙一燙,然後才紫消,好像有好一點);喝奶常常嗆到,所以對奶瓶產生恐懼(目前解決辦法:剛開始餵的時候要觀察他,趁他還沒嗆到就先停下來拍拍;不過實際執行起來有難度,可能需多加練習。另外還有看到一個辦法是奶嘴不要塞太裡面,但我還沒試過)。

今天去打了五合一+肺炎鏈球菌+輪狀口服疫苗(自費),打完前二針只哎了二下,本以為就這麼沒事了,殊不知,回家中午吃完ㄋㄟㄋㄟ上床小睡沒多久,就開始爆哭,也是第一次見到他連抱起來都還在哭的樣子,那聲音是既委屈又生氣,一付被人負了的樣子。後來才發現大腿打針的地方紅紅腫腫的,才趕緊出門買退熱貼給他貼在打針的地方,我兒才漸漸冷靜下來。接下來雖然體溫有點偏高(37.5上下)和食慾不太好,但大致上就恢復正常了,希望接下來這二、三天不要燒起來啊……

總之,咱家雖然不是母愛爆發型的,我兒不好好睡或不肯吃ㄋㄟㄋㄟ的時候,就會覺得他很煩,但一顆心還是總為他懸著。除了擔心什麼不好的事發生在他身上,也擔心他受到和咱家兒時一樣的傷。咱家明白,那只是自己的投射,但養孩子不就這麼回事,從照顧他們的過程中,反省自己的人生,這樣才不會有一天也變成了那些傷害孩子的大人。

 

 

arrow
arrow

    史小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