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天看著這個奇怪的小生物愈來愈像人,心中總是暖暖又酸酸的,暖的是他平安成長,酸的是為娘睡眠不足(咦)。

即將滿三個月的他,看到人逗他或聽到教他大便的聲音會笑到眼兒瞇起來,聽兒歌會手舞足蹈,開始會表現出自己的喜好。另外,也常用哲學家般的眼神盯著自己的雙手,還會準確地把自己的手塞到嘴裡吸得嘖嘖作響。最近愛上的新玩具則是自己的舌頭,時不時就看到他的舌頭在嘴裡翻啊轉的,加上一雙眼不是跟著人轉,就是專注地看著某樣東西(比如說自己的腳或是不常出現的爸爸),好奇心漸漸開始取代吃和睡的本能反應,常常搞得為娘我又好氣又好笑又想揍他

最近還做了個實驗,如果對著他唱歌,愉悅的歌他就會跟著笑,如果是悲傷的歌,一開始他只會靜靜的聽著,但唱到悲傷處,他的情緒明顯被感染,小嘴一扁說哭就哭,咱家用《寶貝》、《山頂的黑狗兄》、《後來》、《聽海》交叉試了好幾次,沒有一次例外。所以說,父母吵架或偏心不要以為小孩子不知道、不懂事,他們對於情緒的感受是與生俱來的。

厭奶還是一陣一陣的,奶嘴雖然有注意清潔,而且只用烘乾(不用紫外線),還是很容易有一點味道,現在試洗完泡一下專用洗劑的肥皂水,有空還會一起泡一下小蘇打,希望會有用。但現在除了奶嘴,還加上吃奶不專心,一直想玩、想看四週&想跟人講話(發出奇怪的哼哼聲),為娘已放棄,時間到就把奶/奶瓶收起來,提早餓也要等到下一餐。

睡覺方面雖然會自己躺躺吃手手睡,但接睡還是沒辦法,四十分鐘到一小時通常都會醒來,放他哭二十分鐘已不管用,哭到激動就會大清醒,所以改成塞奶嘴和拍拍到睡,目前都還算有用,十到十五分鐘內可以睡回去。第一段、第二段小睡大致都可以睡到二小時以上,除非他上一餐吃太少,餓到睡不著。再者因為厭奶,白天熱量攝取不足,所以夜奶情況不進反退,常常一晚(九點到早上八點這段期間)醒來三、四次,但我大概只會給他喝一至二次,端看有沒有辦法用奶嘴和白噪音騙回去睡。

人說養兒方知父母恩,我還是沒這種想法,但方知父母難是真的。每天為著他團團轉,這麼小又脆弱的一個生物,你無法講道理也無法來硬的,只能不斷地想辦法解決像打地鼠一樣不斷冒出來的各種問題,就算是想清楚了才生(而且沒有經濟壓力)的我都覺得累,更何況有經濟壓力、被長輩施壓或不小心有了的人。難怪很多父母覺得小孩是自己的/欠他們的/來討債的,因為養兒育女的過程中勢必要付出與犧牲,不論多寡,但不能忘記的是,這一切都不是孩子自願選的。「歡喜做、甘願受」是咱家目前在半夜起床養孩子的過程中,不斷不斷提醒自己的話。最終,只願我兒平安長大、做個有智慧的好人。

arrow
arrow

    史小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