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80622_180704_0001.jpg

 

對於為人母這件事,我對自己是有期許的,至少在精神層面上,會希望自己成為一個能理解孩子、給他/她足夠愛與智慧的母親,不要任意地評斷或是期望他/她應該要有什麼模樣。但同時,我也不禁反思,身為孩子的我們,是不是也不該對父母設定太多期望?畢竟父母只是一個角色,在成為父母之前與之後,他們都擁有自己獨立的人格。

前陣子看了「我媽的異國婚姻」,老實說,我非常佩服作者能以近乎寬宏的方式在和她的母親相處。雖然我很年輕時就認知到,母親是母親,但同時也是個人,身為女兒的我雖然對她在扮演母親這個角色上有諸多不滿,但以一個「人」的角度出發,我佩服她的堅韌,那是我絕對辦不到的事。不過認知歸認知,情緒上還是不能完全接受,一部分是情感上的受傷,但我想最重要的是,我不能認同母親堅信並強調自己在母親的角色上已做到盡善盡美,但卻不能和我談論我在成長過程中受到的忽略,不管是實質上或心靈上的。而我,在扮演女兒的角色之餘,還要扮演一個成熟的人,聽她訴說其他有無血緣關係的人對她造成傷害,在我尚未成年之時便是如此。

雖然理智上明白那從頭到尾都是自己的選擇,但臨盆在即,我不禁擔心對母親的這種不甘心情,會不會影響到自己在扮演母親角色時所做出的選擇?畢竟它已確確實實地影響著我的性格以及與他人相處的模式。現在我還沒有答案,但至少有這樣的認知放在心上,時時提醒著自己,對孩子不要過度彌補,但也不要掉以輕心,對自己不要自己為是,但也不要過度貶低。

最後,期許自己要從自己和孩子的成長經驗中學習,而不是全盤否定或緊抓著上一代留給我的記憶,只望孩子活得比我快樂充實。

arrow
arrow

    史小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