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__23330868.jpg

 

今天晚上要來剖腹啦,趁現在還有體力來記錄一下過去三週的心情。

 

第38週大叔載咱家去產檢,咱家一如往常一到醫院就趕緊先去測體重和血壓,這樣才能趕快去買早餐吃 (臨時抱佛腳,怕體重增加太多被醫生唸),量完就歡歡喜喜地去買拿鐵配麵包惹。剛好那天是我休產假前的最後一天上班,所以候診的時候一直嘰嘰喳喳地吵鬧專心看盤的大叔,完全沒想到接下來要迎接晴天霹靂的消息。

 

進診間就準備直接照超音波,照之前還跟醫生說,這星期肚子裡的小朋友根本在暴動啊。醫生一邊笑著說有動才好啊,一邊開始照靠近恥骨的下腹部,準備量頭圍,然後就「咦?」了一聲。原來這小子從原來的正常胎位 (頭下腳上),不知道怎麼翻的,給我翻成了臀位 (頭上腳下,胎位不正的一種,通常必須剖腹生),明明已經沒什麼翻身的空間了啊。醫生倒是很雲淡風輕地說,下次產檢還是沒轉正的話,就挑時間準備來剖腹吧,我還不死心地的問說做「膝胸臥式」有沒有機會翻回去,結果醫生說你可以試啊,但機率不大 QQ

 

產檢完準備回家,因為實在太難過 (我是沒開過刀的健康寶寶,一直覺得生病住院是很恐怖的事),一上車就開始掉眼淚,哭著說不想剖腹,大叔只好安慰我還有一個星期的時間可以努力啊 (然後一邊很認真的在找老師準備算時辰,可惡!)。總之,接下來這個星期每天沒事想到就做個5-10分鐘的膝胸臥式,然後拜託 (威脅) 肚子裡的小小兵配合一點,不要害他老娘多挨一刀,還逼迫大叔每天順時鐘摸肚子,看小小兵會不會跟著爸爸的手轉半圈。

 

就這樣來到第39週的產檢時間,答案揭曉的瞬間咱家差點哭出來,小小兵很給面子的轉回正常胎位啦 (灑花)。殊不知才開心沒多久,醫生默默地說:「上星期不是才3000克嗎?這次算起來已經3400克了誒,可能要考慮預產期到了就要催生唷,不然太大第一胎會生不出來。」聽完臉都歪了。雖然有的人認為小朋友自己會決定出來的時間,但太大或過預產期太久對媽媽和小朋友都會有一定的風險,所以我們還是決定聽醫生的,下星期預產期當天來催生。

 

雖然身為媽媽的我不信邪,從產檢完回家後的那天,就開始每天狂走路、做深蹲、爬樓梯、跪在地上擦地板,但小小兵這次不太給面子,完全沒想自己出來的意思,所以在預產期第40週當天,還是包袱款款來產房報到了。簡單說一下催生過程:

  • 帶著媽媽手冊、夫妻雙證件 (身分證&健保卡)、待產包到產房報到辦住院
  • 首先會內診 (確認子宮頸開幾公分)、剃毛、灌腸,然後就到待產室準備 (這兒的待產室是四人一間,每個病床旁都有給家屬休息的躺椅)
  • 綁上監測胎兒心跳和胎壓 (宮縮強度) 的機器
  • 上點滴。點滴共有三個用途:打抗生素 (如果之前驗有乙型鏈球菌感染的話,就要打抗生素);上催生藥 (促進宮縮,我問了一下醫生,沒理解錯的話,宮縮是為了引發陣痛);上子宮頸軟化劑 (好像是八個小時才能給一次,幫助子宮頸變薄、打開)。
  • 有陣痛「且」開指三公分以上的話,差不多就可以準備打「減痛分娩」,等到開到8、9公分 (四或四指半),護理師會教產婦如何用力,然後就送入產房、引孩出洞啦!(這是偷偷觀察其他床產婦得出來的結論,並非專業意見啊)

以上是我在台中中國醫無產兆前往待產的經驗,並不一定適用每間醫院或每種生產情況。

 

來待產前緊張兮兮地上網查了好多資料,有的人幾個小時就生了,但大部分的人都痛十幾個小時起跳,嚇得我不要不要的。結果,我自己來待產三天,催生藥總計上了二天半,子宮頸軟化的藥上了三劑還四劑,卻沒、有、任、何、效、果!雖然上催生藥半天後開始有固定宮縮,但一直沒有引發陣痛,,子宮頸也一直維持在入院時的狀態,只開了1公分,而且都沒有變薄,所以醫生正式宣布催生失敗!不知道究竟是我兒住得太舒服不想出來見客,還是咱家的子宮&子宮頸太強壯,總之,一來是擔心預產期已過三天,回家待產不能隨時知道寶寶的情況 (可能會有胎盤鈣化、臍帶繞頸、羊水過少、胎便等等各種無法預測的意外),二來是聽說催生失敗後,就算回家等有產兆再來自然產也很可能生不出來要吃全餐 (子宮頸開太慢、胎兒太大等等),所以就直接選好時辰 (要另外付費唷) 在醫院等剖腹了。希望老天爺保佑小小兵平安出生啊!

 

p.s. 我應該是神經有點大條的產婦,每次內診時都放很空,所以其實都不會太痛,頂多是一點不適感,加上中國醫這兒的護理師和醫生人都好好,整個催生的經驗算輕鬆。不過病床真的是很難躺,對於腰痛的孕婦來說,躺久了實在是折磨啊~

arrow
arrow

    史小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