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目前作息:

08:00 配方 210ml

10:30 小睡 (30min-1hr30min)

12:00 副食品 120-150ml + 配方 90-120ml

14:30 小睡 (30min-1hr30min)

16:15副食品 120-150ml + 配方 90-120ml

19:30 配方 250ml

23:00 配方 30ml (打算戒掉)

這個月兒子瞬間學會快速匍匐前進、從趴姿變成坐姿、扶著東西站&左右移動,今天甚至能夠扶著東西從坐姿變站姿,而且整天一直想要翹屁股爬,這速度嚇死為娘我了,只好加緊教他練習坐下,以免之後半夜自己在嬰兒床站起來坐不回去一直呼叫(哭喊)為娘我。

副食品也大有進展,因為二月底的某天我突然發現癥結點出在溫度,他少爺不要吃溫溫涼涼的,一定要熱熱的才行啊!而且要有洋蔥以上的甜度(像是甜番薯、南瓜、玉米、甜椒等)。現在一天二餐、每餐大約吃 120-150 ml(和許多部落客的吃貨不能比啊!),而且不喜歡純泥狀或沙沙的口感,最好是有顆粒或小碎片,因此接下來準備買食物剪,給他挑戰軟飯、麵線、天使義大利麵加剪碎的青菜/菇菇。比較麻煩的是,咱家沒在正常吃飯,常常辣油扮青菜麵條或煎個蔥油餅就混過一餐,之後他再大點實在不知道該怎麼辦……

最重要的是,這個月初我狠下心讓他睡自己的房間加上戒夜奶啦!看了很多本書,百歲派的放他從頭哭到尾我做不到,覺得孩子的心理會受傷;《超級嬰兒通》的抱起放下法實驗了半個多小時完全無效,我兒只要有人在、被抱起來喘口氣,就可以持續哭得天崩地裂;最後採用延遲法,第一次哭先秀到他冷靜再放回床上(通常會秒爆哭),然後放他哭二十分鐘(因為太短我兒沒感覺),時間到了沒睡再秀第二次,冷靜後一樣放回床上(通常還是會秒爆哭),放他哭三十分鐘,沒效我就去泡 60 ml 的配方餵他,因為我想他能哭那麼久,應該真的是餓到睡不著。第一天整個循環重複了二次(半夜一點多和五點多),折騰到天亮,第二天只重覆一次(半夜四點那次在第二階段哭三十分鐘的時候睡著了),早上六點再哭我就直接泡給他喝了,因為我撐不住,第三天第一次抱起來秀完放下去,哭不到十分鐘就睡著了,然後一覺到早上八點。除了頭二天早上起床因為沒睡飽心情有點不美麗(但秀秀後逗他都會笑),第三天開始真的是一打開房門,輕聲愉快地跟他說早安,他就會衝著我笑,才讓我相信自己沒做錯。不然之前一晚還是一、二次夜奶的時候,早上他常常提早「哭」醒,明明想睡又睡不著,餵完後會睡,但早上第一餐就會喝不多(120-150 ml,而且還要哄半小時到一小時),現在提早醒也會自己爬來爬去玩,第一餐喝 210 ml,雖然還是要分二段喝,但至少半小時內一定解決。

自己能成功戒夜奶有幾個重點:白天他有吃飽,包括奶量和副食品;小睡從三段變成二段,所以長睡眠前會清醒四個小時左右;有讓他一直爬和站、徹底消耗他的體力;睡前不玩任何激烈遊戲;然後最關鍵的應該是分房&半夜不親餵,因為不分房我沒辦法忍受他哭這麼久,光是隔二道門、遠遠聽著他哭,還死死盯著手機看他哭,我的心都要碎了,而親餵則是沒辦法抓準要給他喝的量,而且一不小心就會變奶睡。戒夜奶穩定後,早上慢慢也不親餵了,然後在今天也停了晚上的親餵(本來奶量就一直在減少,感覺他只是吸安撫的),正式告別兒子的專屬乳牛身分。

接下來要當全職的家庭主婦了,雖然沒賺錢讓習慣自給自足的咱家很恐懼,要和兒子二十四小時全年無休地相處也讓耐心向來不足的咱家很害怕,但自己選擇的人生就是要勇於面對,反正有什麼問題,再想辦法解決(跟大叔求救)就是了。接下來的目標:多帶他出去走走、訓練他吃軟飯(咦?)、戒晚上十一點的睡夢奶、慢慢往只喝早晚奶的目標前進以及想辦法解決他在外面或車上沒辦法好好小睡的問題,養小孩真的是打不完的地鼠啊(遠目)。

流水帳就先到這啦!希望接下來還有時間寫這些東西,也算是幫兒子做個紀錄。

arrow
arrow

    史小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