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目前作息:

08:00 配方 150ml

09:00 固體食物 100-150ml

11:45 副食品 (固體) 250-350ml

12:30 小睡 (1.5hr-2.5hr,提早醒就待在嬰兒床等我)

15:00 水果點心 100ml

17:15 副食品 250ml + 水果

19:30 配方 210ml

20:00 長睡眠

轉眼間自己帶兒子三個月多月了,作息也順利換成一次小睡、配方奶剩早晚各一次,希望這樣 8 月之後去托嬰能夠適應的更快些。

兒子的體力、智力和自我意識,從 9 個月開始就一直以十分明顯的速度在成長。現在快 1y 大的他,已經可以保持清醒且情緒穩定約 45 小時,前 3 個小時的活動力會非常好,除了會全家到處探險,也能夠自己玩半個小時左右,只要偶爾陪他一下,或是應他幾聲就行,甚至開始會自己巴在推車上,然後用聲音吸引我的注意,要我帶他出門散步。

在玩的方面,開始會堆疊東西,或把東西放進桶子或盒子中(之前只會拿出來和全部倒出來),也會模仿我示範給他的動作,比如說堆積木或是拿保特瓶敲不同的物品。更驚人的是,他似乎開始有想辦法解決問題的能力,他的房間門口有裝安全護欄,即使護欄開著,也會有個高低差,所以小車車沒辦法推進去。之前他都會呼喚我幫他,或是直接放棄,前幾天發現他自己會把小車車抬起來,有一次他一直抬不過去,乾脆就坐在地上,先把半邊的輪子跨過護欄的門欄,再用推的把另外兩個輪子推過去。我從來沒教過他這些動作,看到的當下超震憾的!可後來想錄下來的時候,他已經失去把小車車弄進房間的興趣了(因為房間太小推不了幾步吧,他可能覺得自己白費力氣)。

自我意識/個性也愈來愈明顯了,從會翻身和爬開始,就展現出異常謹慎的傾向。舉例來說,從兒子會自行翻身後,我就積極地教他爬下沙發這個動作,學了幾次他其實已經會了,但他非要我在旁邊才會完成整個動作,不是因為沒有能力,而是想要確保萬無一失(&成功落地後才能一臉得意地轉頭討稱讚)。現在學走也是這樣,明明半個月前已經會走了,但一定要有人站在前面他才肯放手走,而且一旦覺得你距離拉得太遠,他就會很乾脆地換成跪姿直接用爬的。另外觀察到的明顯特點就是性子有點急,看到想吃的不馬上給他吃很容易就會變臉、套圈圈玩具沒辦法一個個拿起來就直接整個倒出來等等。但除此之外,大致上感覺是個可以商量和約定的孩子,少數幾個不許他去或碰的區域,多講幾次後,現在只要說nono、等等或嗯一聲,就自己住手/停下腳步;我在陽台曬衣服時他會趴在透明的玻璃門那看,只要跟他說「我要開門囉!」就會自動往旁邊閃;某一天他因為很想吃水果,所以正餐不好好吃一直鬧,我先跟他預告「不吃就都沒得吃囉!」想當然爾,他沒理我,而且還崩潰大哭,所以就被我抓下餐椅了。等他哭到一個段落,我再把他抱起來安撫一下,冷靜一點後再問他要不要回餐椅上吃飯,順便把水果給他看。後來那餐雖然還是沒吃很多(水果的量我也減少),但至少接下來的正餐就會比較甘願了(至少會吃完2/3才開始比較鬧)。

總之,自己帶小孩真的很累但也很好玩,每天他/她都能帶給自己小小的驚喜(嚇)。在這個過程中,我也學到了很多,包括漸漸地能在數不盡地家事/雜事中找亮點和樂趣,也從與孩子相處中變得更有耐心,想辦法了解孩子為什麼會這樣,然後再試著找出解決辦法,而不是像一開始的時候,只會跟著孩子一起生氣。現在的基本原則是,兒子只要呼喚我,我一定會至少用聲音回應他,只要他看到我的臉,我一定會衝著他笑;就算他調皮搗蛋,我也會跟他說「我愛你,但你不可以xxx。」

接下來的目標是讓他學會拍手/點頭/掰掰(原本會了幾天,然後又完全不比了,有點擔心)、叫爸爸媽媽(不勉強啦,純粹很想聽咩),還有盡量自己吃飯(現在大概1/3是自己吃的)!有時真的覺得兒子好煩,但又真的好愛好愛他啊!!!

arrow
arrow

    史小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